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工作信息(第93期)

发布时间:2020-09-1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分享到:

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工作信息

(第93期)

阿坝州工作动态

阿坝州印发《阿坝州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应急抢险队伍管理办法(试行)》等四个办法一个方案。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落实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精神,紧紧围绕切实做好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坚持常态长效,切实提高我州电力设施火灾隐患防治水平,按照阿坝州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安排,我局根据输配电设施火灾应急抢险队伍职责、组建原则、管理、培训与演练、应急救援规定,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分类、火灾隐患管理规定,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督导范围、组织机构、督导重点、督导反馈等内容,形成了《阿坝州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应急抢险队伍管理办法(试行)》《阿坝州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管理办法(试行)》《阿坝州林牧区输配电设施设备运行管理办法(试行)》《阿坝州林牧区输配电设施设备隐患排查整治验收评估管理办法(试行)》《阿坝州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督导方案》等四个办法一个方案,经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审定,于94日正式印发至各县(市)人民政府、州发改委、州应急管理局、州林业和草原局,各县(市)经信局、发改局、应急管理局、林业和草原局,各供电企业、发电企业、用电企业,为各成员单位更加规范、科学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切实提高我州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防治水平。

黑水县沙石多片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沙石多片区是黑水县境内“雅克夏国家森林公园”所在地,森林草原等自然资源富集,“树线矛盾”突出,黑水县主动担当作为,狠抓责任落实,积极开展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探索输配电线路入地工作,对重点林区输配电线路开展架空电缆入地工作,切实消除林区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奶娅线、石马线线路隐患整治改造工程,总投资1251.44万元,采取“政企合作”的方式进行建设,项目全长16.89公里,其中,高压入地12.55公里,低压入地4.34公里,项目覆盖27台区、7个村331户。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火灾隐患得到切实消除。自专项整治启动以来,黑水县将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隐患整治作为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排查,沙石多片区输配电线路隐患达67处,通过该项目的建设,有效消除隐患点40处,剩余27处隐患采取清理线路通道进行消除,“树线矛盾”得到有效缓解。二是生态环境得到切实保护。黑水县生态资源禀赋,全县林草覆盖率达82.3%,沙石多片区是黑水县森林草原资源聚集区之一,而该片区输配电线路多数穿越林区,存在较大风险隐患,项目的实施,将有效减少线路通道清理树木砍伐数量,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三是群众观念得到切实转变。长期以来,黑水县农村人口大多采取生活用柴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生态环境,项目的实施,提高了该片区输配电线路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有效解决了高半山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切实推动“以电代柴”行动的落实,切实保护了森林草原资源,提高了群众生态环保意识。

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整治资金投入。为切实抓好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整治工作,防止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确保森林草原生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州电力企业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整治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大专项整治工作力度,力争在森林火灾高发期来临之前啃下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硬骨头”,在各县(市)专项整治工作小组、电力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截至9月7日我州已排查出2960处各类隐患 ,已整改2155处,整改率72.8%,采购隐患整改物资及投入整改费用0.3255亿元,依法依规支付农户经济林木补偿金0.0236亿元。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