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11年州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2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分享到:

概 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阿坝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工作机构基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阿坝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四川省马尔康崇列街1号,电话0837—2822155)。

  一 、工作机构基本信息

  (一)负责组织贯彻国家、省有关工业经济、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等有关工业经济的政策措施,拟订全州有关工业经济、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组织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负责推进全州工业结构调整。

  (二)负责拟订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工业强州战略。参与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负责制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相关行业的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三)负责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和质量,建立全州工业经济运行预警机制,拟订中、近期工业经济运行目标、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电力、成品油、天然气、煤炭等重要物资综合调控、紧急调度工作和交通运输协同配合工作,负责民爆物品销售环节的安全监督管理,负责州级医药储备的监督管理。承办年度工业经济目标责任考核。

  (四)负责全州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工作,组织制定并实施全州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规划和政策,制定并发布全州企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引导目录。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意见,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规划内全州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组织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申报国家、省有关专项计划并组织实施。

  (五)负责全州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制定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指导企业技术创新、技术引进,编制下达全州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按照规定程序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企业技术中心申报、认定和建设管理工作。

  (六)负责全州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协调推进工业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相关重大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七)负责研究拟订全州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推进企业信用制度建设,负责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和融资体系建设并实施行业监管,负责制订工业发展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计划,负责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生产运行等涉及财政、信贷、税收、保险等方面问题的协调,指导工业企业直接融资工作,参与工业企业上市培育工作;负责对国家、省重大工业经济政策实施情况进行督查;指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负责全州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指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负责全州大企业大集团和龙头骨干企业的培育工作;推进产业园区发展,统筹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参与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参与全州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

  (八)负责对全州工业各行业实施行业管理,制定并组织实施相关政策措施,拟订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实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综合协调服务,监测行业运行态势,拟订行业的支持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工业、信息化和无线电领域的社会中介组织发展。

  (九)负责全州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的服务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产业园区合理布局。负责推进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推进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组织实施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计划。负责与各园区的衔接、协调并处理相关事务。

  (十)统筹推进全州信息化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相关政策,指导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和物联网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负责全州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和管理,组织相关部门制订通信管线规划并承担相应的监督管理工作,协调电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组织协调全州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和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指导信息安全防范工作,参与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事件。

  (十一)统一配置和管理全州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和干扰查处,协调军地间和地区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十二)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的政策建议,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国际化经营、境外投资及兼并重组。

  (十三)承担州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十四)承办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公开工作概述

  根据要求,配备1名兼职工作人员,在阿坝州政务服务中心(美谷街173号)服务大厅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接待席位和查阅点。截至2011年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2011年经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目标,结合经信委工作实际,着眼巩固基础,探索工作创新,实现稳步提高。一是抓好政策规范学习。《条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政府信息公开走上法制化的轨道,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是推行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个重大举措,是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促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必然要求,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有效措施,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举措。在认真宣讲的同时,要求机关全体同志要进一步提高贯彻执行《条例》的自觉性、规范性。二是不断健全工作机制。为了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信息产生、信息报批、保密审核、信息发布、信息备案、申请办理、登记归档等工作环节,依据相应的工作程序,形成了专项工作流程,确保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切实规范公开行为。本委从加强政府公文类信息管理入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嵌入了机关公文的拟办、承办、审签、核稿、签发等公文办理流程中,依据法律法规严把政府信息的审核关。确保了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四是及时回复咨询申请。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公开申请和信息咨询,并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和信函等形式,及时与申请人或咨询人沟通,对属于本委产生的政府信息,均在规定时限内予以了答复。对非本委产生、掌握的政府信息,则告知其可能的获取途径。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和检查,及时查询和掌握办理工作的进展程度和完成情况,并围绕重点工作、关键环节和公众焦点,做好相关政府信息的解读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1年12月31日,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以贴近企业、服务企业、引导企业为重点内容,以拓展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为主要渠道,加大主动服务企业、服务公众的力度。一是通过中国中小企业阿坝网服务平台,提供各类信息与咨询。二是通过阿坝州政府网平台,及时准确地了解与掌握本州电子商务的应用现状、发展动态、演变趋势,为制定相关发展战略,引导和推进本州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工作、建设电子商务信息平台提供依据。三是通过州经信委门户网公开各类信息,提高工作效率。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未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未发生。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未发生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未发生。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总结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本委信息公开制度不够全面,有待进一步修定和完善;二是所产生或掌握的政府信息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需求相比,在质量和范围上还有待于提高和拓展。

  综上所述,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的力度,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掌握工业经济运行,重点做好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企业和公民服务,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同时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不断促进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