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14年州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3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分享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阿坝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4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从阿坝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阿坝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系,电话:0837-2822155。)

  一、概述

  2014年阿坝州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目标,结合经信委工作实际,着眼巩固基础,探索工作创新,实现稳步提高。一是抓好政策法规学习。《条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政府信息公开走上法制化的轨道,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是推行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个重大举措,是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促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必然要求,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有效措施,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举措。在认真宣讲的同时,要求机关全体同志要进一步提高贯彻执行《条例》的自觉性、规范性。二是不断健全工作机制。为了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信息产生、信息报批、保密审核、信息发布、信息备案、申请办理、登记归档等工作环节,依据相应的工作程序,形成了工作流程,确保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切实规范公开行为。从加强政府公文类信息管理入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嵌入了机关公文的拟办、承办、审签、核稿、签发等公文办理流程中,依据法律法规严把政府信息的审核关,确保了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四是及时回复咨询申请。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公开申请和信息咨询,并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和信函等形式,及时与申请人或咨询人沟通,对属于本委产生的政府信息,均在规定时限内予以了答复。对非本委产生、掌握的政府信息,则告知其可能的获取途径。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和检查,及时查询和掌握办理工作的进展程度和完成情况,并围绕重点工作、关键环节和公众焦点,做好相关政府信息的解读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单位严格按照《条例》规定,遵循“全面、及时、准确、规范”的原则,对公开的信息认真进行属性选择和保密审查,既使应当公开的信息能够及时公开,又确保不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不被公开。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7条,我单位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主要在《阿坝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http://www.abzjxw.gov.cn/)》和州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我委未接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复议、诉讼情况

  2014年度我委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诉讼案。

  五、咨询处理情况

  为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方便公众了解我单位相关信息,我单位向社会公布了办公电话及地址,完善部门网站“阿坝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http://www.abzjxw.gov.cn/)”,建立“领导信箱、建言献策、在线咨询、举报投诉”等栏目,网站功能得到进一步的加强。目前,尚未接到咨询。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网上信息公开、网上服务的功能,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委干部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意识,通过加强横向和纵向的交流沟通,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经验,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功能建设,及时发布信息,逐步完善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理功能,提高公众互动的积极性,合理回应公众诉求。

  (三)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在主页上建立查找政府信息的快速通道,在较为显眼的位置设置相关连接,方便查找政府信息。

  我委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的力度,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掌握工业经济运行,重点做好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企业和公民服务,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