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关于做好2019年汛期安全生生产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2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阿州经信〔2019〕68号

阿坝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汛期工业和信息化行业安全生产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发改经信)局、州民爆公司、中石油岷江销售分公司、州三大通信运营商、州铁塔公司、州电力公司: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州防灾减灾工作要求,切实加强汛期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现就汛期安全生产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出以下安排。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担当

进入汛期,企业安全生产不确定因素增多,发生洪涝、泥石流等灾害的可能性增大,各县(市)经信部门和各企业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深刻认识防灾减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的风险意识,时刻绷紧防灾减灾救灾这根弦。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单位负责人对防灾减灾工作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提前研判、明确责任、落实措施,把汛期安全生产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将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职工,将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贯穿于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全过程。

二、突出重点,做好隐患排查防御

(一)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各县(市)经信局和各企业要始终聚焦风险隐患,突出河谷、泥石流和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区域企业,加强对电力、危险化学品、民爆、通信等重点行业和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及在建施工项目的安全隐患排查,健全完善地质灾害隐患台账,做到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确保不留死角、万无一失。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逐项梳理,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台账,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汛前整改到位;对短时间内难以完成整改的,必须提前落实好应急度汛措施,确保隐患威胁区告知率和应急预案覆盖率达到100%。

(二)加强重点行业区域监测防御。针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防汛工作特点、薄弱环节及重点区域和部位,重点跟踪,重点排查、重点防御。

1.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要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技术规程和工艺要求,强化设施装置安全运行维护监控,确保防雷电、防洪措施落实到位。对遇湿或高温容易分解出易燃、有毒气体的原材料和产品,要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水、防潮、降温措施。沿江沿河及易受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威胁的企业要提前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防止危险化学品泄漏。

2.成品油(加油站)零售经营企业要对加油站周边建筑的安全距离是否达标、防雷防静电和消防设施是否存在隐患开展检查,靠山沿河的加油站要对周边地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提前做好各项防范措施,及时消除隐患,确保汛期成品油的供应。

3.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要加强防雨、防潮、防雷、防火、防静电管理,定期检测、维护防雷和防静电设施。重点对民爆物品储存仓库周边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排查治理,提前疏通河道、疏通管涵,保持行洪排水畅通,将内涝积水对储存仓库的影响降到最低。

4.电力企业要抓好汛期电力生产设备、设施的安全防汛度汛工作,强化电站、变电站生产区、生活区(电站营区)及周边山体崩塌、滑破、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范和治理。加强库区和上下游之间的协调沟通,建立统一的防洪度汛调度机制,认真做好巡查巡护、大面积停电预防和应急管理工作

5.冶金企业要加强冶炼、铸造等生产环节起重、吊运铁水、钢水、铝水等金属重包的专用设备安全检修,加强各种监控和防护设施的配备和运行监测,防止溅漏、爆炸事故发生。同时,加强冶炼过程和生产环节中涉及的氧气、氢气、二氧化硫、氯气生产、储存、处置管理,防止使用过程中发生中毒、窒息、爆炸等安全事故。

   6.通信企业重点加强对通信线路、机房设备、移动基站、铁塔、电源设备、防雷装置和有关配套设备的检查,消除隐患,做好通信保障工作。加强应急通信保障演练,落实应急队伍的保障任务,确保应急通信车辆及设备处于良好状态,不断提高应急指挥和处置能力。

7.在建技术改造项目企业要开展建筑工地防范雷电、大风、暴雨、短时强降水、山洪泥石流等气象及其次生灾害影响的全面检查,对施工现场用电设施与线路,生产、生活场地与设施的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施工各环节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位。

(三)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各县(市)经信部门要健全监测预警联动机制,主动协调气象、国土等有关部门,及时更新接收气象预警信息人员的信息,实时掌握雨情、水情、地质灾害等相关信息,在第一时间将暴雨等灾害预警信息传达到企业,从而有效防范因突发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

三、完善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各县(市)经信部门要完善地质督促企业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制定地质灾害健全完善汛期安全生产和地质灾害防治应急处置预案。各企业要加强地质灾害防灾避险知识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职工汛期安全责任和防范意识。强化应急保障能力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开展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应急预案演练(各企业在汛期6月前至少进行一次应急演练),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设备和物资,落实监测人员,设立醒目警示标牌,确保一旦发生汛情险情,能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有效转移安置,努力降低灾害造成的损失,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四、严格值守,加大督查检查力度

各县(市)局和各企业必须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通讯畅通。各县(市)经信部门要及时收集辖区内企业汛期值班表,定期不定期的进行抽查,做好值班抽查记录。严格信息报告确认制度,坚持边处置边报告、边核实边报告,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规范。强化务实推动的督导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督导检查,督促企业将防灾减灾各项部署落实到位。州经信局将适时对汛期安全生产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督查。

阿坝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9年5月16日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抄送:州园区管委会、各县园区管委会        

阿坝州经济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2019年5月16日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