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2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阿州经信〔2019〕号

阿坝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关于印发阿坝州工业和信息化行业迅速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方案的通 知

各县(市)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发改经信)局、州民爆公司、中石油岷江销售分公司、州三大通信运营商、州铁塔公司、州电力公司:

根据《阿坝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州迅速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九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阿州安委〔2019〕3号)要求,结合全州工业和信息化行业实际,制定了《阿坝州工业和信息化行业迅速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阿坝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9年4月24日

阿坝州工业和信息化行业

迅速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方案

为深刻吸取全国全省近期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紧急通知》(安委明电〔2019〕1号)和省州相关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州安委会决定从4月下旬起在全州迅速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九大专项整治行动,现结合全州工业和信息化行业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近期重要指示批示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全国全省全州安全生产电视电话(视频)会议和省安委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精神,以及我州2019年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和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对我州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所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以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为目标,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时段严防死守,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确保全州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检查范围

各县(市)经信部门和各企业。重点检查危化生产企业、成品油(加油站)、民爆销售企业、冶炼、电力、通信等行业(领域),突出对人员、设备、管理等方面的检查,确保工业和信息化行业安全检查全覆盖,各类风险隐患得到有效管控,彻底解决问题隐患反复发生、长期得不到根治的重点问题。

(一)贯彻落实州安委会确定重点工作任务的情况。检查各县(市)经信部门和各企业贯彻落实州安委会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的情况。

1.是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要求。县(市)经信部门是否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规定要求,以及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否勇于担当负责,担负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是否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是否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是否扎实开展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是否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有关规定和安委明电〔2019〕1号要求,严格安全准入、强化源头管控;对重点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监测监控。是否加强预防体系建设,各危化生产企业要在2019年4月30日前系统绘制区域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分布图,定期分析研判安全风险类别。是否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治理和汛期安全检查,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是否落到实处;是否健全完善预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工作机制。

3.是否对安全生产隐患整改到位。是否对近年来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和安全生产巡视、督导、检查和隐患排查行动查出的隐患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按照“全覆盖、无遗漏”的要求实行整改闭环管理;对去年以来省州安全巡查、督查和专家检查发现的问题,是否限时落实整改。

4.是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重点检查是否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领导干部的领导责任和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5.是否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经信部门是否已调整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确定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单位主要领导是否做到亲自过问安全生产,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安全生产分管领导是否做到具体抓,做好提前安排,督促检查,跟踪落实工作;是否明确具体的政策措施,制定任务单、时间表和路线图,有序推动各项安全生产改革任务落到实处;是否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以及信息报告制度,认真分析研判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是否督促指导企业编制完善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开展事故应急处置的总结评估工作以及加强岗位应急培训。

(二)大检查大整治重点

1.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以“两重点一重大”危险化学品为重点,突出对生产、运输、储存、销售、使用、废弃处置等各环节的监管,加大对消防、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酸碱腐蚀等设施设备和生产场所的检查;加强重大危险源安全监测监控,强化设施装置安全运行维护,严格执行生产操作规程。各县(市)经信部门和各企业要创新安全监管形式,聘请化工安全专家对辖区内危化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评估,全力打好全省化工、危化品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两年攻坚战。

2.成品油(加油站)零售经营企业。督促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加油站)规范管理经营,督促业主按照环保政策要求,全面完成加油站油罐更新改造工作;对技防硬件设备老化陈旧、散装汽油销售程序不规范、加油操作不规范等方面开展检查;对成品油进、销、存和入库的管理是否规范进行检查;对加油站周边建筑的安全距离是否达标、防雷防静电和消防设施是否存在隐患开展检查;严厉打击无营业执照和超范围经营的行为,对证书是否过期、是否未参与年检开展检查;发现以上问题或工作推进不力的,按照成品油管理办法、维稳、环保等相关文件要求,责令加油站限期整改或停业整顿。

3.民爆销售企业。强化“人防、技防、物防、犬防”四防措施,重点对民爆物品储存仓库周边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排查治理,进一步规范民爆物品出入库登记管理,加强库房安全巡查巡检和值班值守。各县(市)经信部门要督促民爆销售企业持续具备安全许可条件,全面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基本条件是否达到标准并良好运行。民爆销售企业要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工作,进一步完善更新民爆行业安全风险分布“一张图一张表”(安全风险分布电子图和明细表),9月底前民爆销售企业要将形成的企业安全生产条件现状评估报告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报告报州、县(市)民爆行业主管部门备案。

4.电力企业。抓好穿过森林的电力线路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抓好大面积停电预防和应急管理工作,抓好汛期电力生产设备、设施的安全防汛度汛工作,抓好电站、变电站生产区、生活区(电站营区)及周边山体崩塌、滑破、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范和治理工作。

5.冶炼企业。加强对铝、工业硅、电解锰等冶炼行业在起重、出炉、吊运、冷却凝固等环节安全操作管理的检查;强化对设施设备的维护监测,抓好冶炼过程和生产环节中涉及的氧气、氢气、二氧化硫、氯气的生产、储存、处置,严防发生中毒、窒息、爆炸等安全事故。

6.通信企业。抓好通信信息应急保障,重点对网络运行安全、机房消防安全、供电系统安全、设施安全保护等方面开展全面检查,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进行整改。

7.粉尘防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进一步核查粉尘防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底数,健全完善监管台账,制定完善相关制度。重点检查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粉尘防爆、液氨制冷的企业通风除尘设备设施是否完善、禁火措施是否制定并落实、电气电路和消防设施是否符合要求、消防器材和个人劳动防护用品是否按规定配置到位、安全检查是否到位等情况。

8.在建技术改造项目。加强对企业在建技改项目的监管,重点对安全思想、安全责任、安全制度、安全措施、安全防护、设施设备、教育培训、操作行为、劳动防护用品使用、伤亡事故处理等进行检查,坚决防范在建工程安全事故发生。

三、时间安排

从2019年4月至12月,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具体分为四个阶段。

(一)全面部署阶段(4月)

各县(市)经信部门和各企业要按照本通知要求,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大检查大整治行动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

(二)隐患排查阶段(5月至7月)

各县(市)经信部门要按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的部署要求,按照阿坝州安全生产“三个清单”的要求,组织骨干力量,对照检查内容,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各企业要组织对生产经营建设全过程及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全面排查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制定风险防控措施,运用阿坝州安全隐患排查清单和整改清单建立隐患排查整改台账,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彻底整改隐患。

(三)集中整治阶段(8月至10月)

各县(市)经信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检查表,详细列明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组织检查组深入企业开展对表检查。对大检查大整治行动发现的每一项事故隐患,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立即整改。对重大事故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确保整改到位。尤其要将企业反复存在的隐患作为整改重点,倒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对涉及多部门或跨地区的重大问题,要积极与应急管理部门进行沟通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警示教育和联合惩戒。要加强中秋、国庆节前和节日期间的检查频次、问题隐患的整治力度和应急值守工作,确保全州工业和信息化行业安全形势平稳。

(四)巩固提高阶段(11月至12月)

全面总结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针对监管工作中的不足和企业事故防范中的问题,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为重点,进一步强化事故防控工作,固化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化解风险。各县(市)经信部门、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做到风险管控不留死角、隐患治理没有盲区。要把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贯穿于日常安全管理和监督工作中,严格落实重大隐患“分级负责、挂牌督办、跟踪问效、治理销号”制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州经信局将根据工作开展情况组成督查组,适时开展督导检查。

(二)强化舆论宣传,加强信息报送。采取多种形式,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公布“12350”举报电话,动员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请各县(市)经信部门于2019年4月30日前报送大检查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每月3日前报送上月工作情况小结、《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情况统计表》(附件2)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情况明细表》(附件3),于2019年12月15日前报送大检查大整治行动总结报告。报送的资料须内容真实、文字精炼、数据准确,要严格按照时限要求报送,重大情况随时报告。

联系电话:0837-2822310

邮箱:314242588@qq.com

附件:1.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紧急通知

2.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情况统计表

3.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情况明细表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抄送:州园区管委会、各县园区管委会        

阿坝州经济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2019年4月24日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