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阿坝州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2020年全州工业和信息化行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雪山草地行”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分享到:

阿州经信2020132

阿坝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关于开展2020年全州工业和信息化行业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雪山草地行”

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发改经信)局、州民爆公司、中石油岷江销售分公司、州三大通信运营商、州铁塔公司、州电力公司:

根据《阿坝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全州“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雪山草地行”活动的通知》(阿州安办〔202053号)安排,结合实际,现就开展2020年全州工业和信息化行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雪山草地行”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集中宣传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以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为抓手,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有效开展教育培训、问题整改、典型宣传、知识普及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企业职工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主要内容

按照州“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雪山草地行”活动工作安排于61日至30日在全州工业和信息化行业范围内统一开展,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县(市)经信部门和各企业要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守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底线红线,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培训讲解,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邀请专家讲、职工互动讲相结合的方式,加深理解。要通过短信、微信、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推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宣传,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二)举行“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天府雪山草地行”启动仪式。为切实引导和推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好局,根据州安办统一安排6月初,州安办将在马尔康市举行“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雪山草地行”活动启动仪式,启动方式拟为召开视频会议(具体事宜另行通知)。结合各县(市)情况和行业实际,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不断提高群众和企业职工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三)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各县(市)经信部门和各企业要紧密结合全国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深入推进。要加强典型事故案例剖析,制作警示教育片,组织人员在线观看,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广泛发动企业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推动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线上线下活动。州安办将于6 16 日组织州安委会成员单位集中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各县(市)经信部门和各企业要结合实际本辖区企业和相关平台上开展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积极配合当地主流媒体以“主播走现场”形式,走进厂区、车间等,参观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装置设备,介绍安全生产举措,连线网上实战化桌面推演,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积极参与应急部在抖音平台发起“我是安全明白人”、在新浪微博发起“身边的安全谣言”等话题。各县(市)经信局要采取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组织现场宣传、咨询服务等线下活动,近距离宣传安全知识,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五)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网络答题活动。各县(市)经信部门和各企业要组织参与中国应急信息网、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四川应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知识竞赛等活动。要把参与“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知识竞赛网络答题”活动作为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制度规范和工作措施落地落实,促进企业职工熟悉标准、掌握技能、管控风险、排除隐患。

(六)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各县(市)经信部门和各企业要广泛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观看学习。要充分发挥电视台、政府网站和网络直播平台作用,采取网络直播矩阵的形式,紧紧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安全指导服务、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等,广泛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讲、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活动,辅导安全生产知识技能,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七)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按照州安办印发《阿坝州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法律七进”,采取宣讲、印发宣传册页、张挂标语警句、设置安全生产普法宣传栏、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及企业安全、消防安全、道路安全等与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工作。重点围绕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组织企业职工在“阿坝州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学习培训。

(八)开展“安全生产雪山草地行— — 媒体走基层”和“网上安全生产”活动。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加强安全生产舆论引导和监督,充分发挥“12350”举报电话,开通微信短信等网络举报平台,发挥企业工会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鼓励动员企业职工及家属、媒体、社会热心人士积极举报。各县(市)经信部门要积极配合各类媒体开展“安全生产天府行— 媒体走基层”主题采访活动。

(九)开展评选“最尽职的安全操作手、最负责的安全管理者、最履职的基层安全监管者”活动。要通过最尽职的安全操作手在本职岗位诠释“尽职”,培养一大批尽职尽责的操作手;要通过最负责的安全管理员在企业管理中彰显“负责”,推动整个企业根植安全意识和文化。

(十)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紧盯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加油站、民爆销售企业、电力运行企业、冶炼行业等重点企业,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和“回头看”,深入分析研判安全风险,研究制定对策措施,跟踪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问题不反弹,推动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县(市)经信部门和各企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将“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雪山草地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与日常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二)强化策划,确保实效。各县(市)经信部门和各企业要加强策划,创新形式和载体,在保证活动开展的数量的同时,要在质量和实效上下功夫。要将活动“沉入”企业一线,充分调动群众和企业职工开展活动的积极性,将活动做深、做实、做细。要把“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雪山草地行”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着力解决重难点问题,切实因地制宜开展好活动。

各县(市)经信部门于75日前将活动开展总结和统计表(见附件),视频、图片等报送州经信局企业科。

联系电话:0837-2822310

报送邮箱:314242588@qq.com

附件:1.附件1.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雪山草地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2.附件2关于印发《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阿坝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529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