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文件发布

阿坝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年度其他工程类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1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阿州经信〔2018〕169号


阿坝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做好2018年度其他工程类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的通知

州直各部门、各县发改(经信)局:

为认真做好2018年度我州其他工程类职称评审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一)专业范围:丝绸行业工程、纺织专业工程、轻工工程、化工工程、冶金工程、机械工程等其他工程类。

1.丝绸行业工程:制丝:制丝工艺设计、制丝技术管理;织造:丝绸品种设计、真丝针织、梭织绸织造技术及管理;绢纺:绢纺工艺设计、绢纺技术管理;丝绸染整:丝绸印染、后整理技术管理;丝绸纺织机电:丝绸纺织机械设计、制造、电气一体化技术管理;服装工美:服装设计、工艺美术设计。

2.纺织专业工程技术:纺织工程、化纤、染整

3.轻工工程:食品生物工程、酿酒工程、粮油工程、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轻工产品开发设计与制造。

4.化工工程:化学工程、化工分析、有机化工(包含炼油、石油化工、油气及化工产品储运、医药化工、精细化工、轻化工、煤气化工、生物化工)、化工机械设计、化工机械制造、化工机械仪表、化工设备工程。

5.冶金工程:冶金机械:机械设计、自动化仪表与系统。冶金工程:炼钢冶金、冶金焦化、金属材料与热处理、粉末冶金、金属压力加工、冶金热能工程、耐火材料、矿物加工、重贵金属冶金、轻金属冶金、稀有金属冶金、材料与加工。非煤矿山:采矿、矿建、地质测量、矿山通风、选矿、矿山机电。

6.机械工程:机械工程: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仪表、设备工程、电气工程;电子信息:电子计算机、电子专用设备、电子元器件、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系统;质量工程:计量专业、标准化专业、质量专业;材料工程:金属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热能与动力工程。

7.环境保护工程及其他工程:环境工程专业,环境生物专业,环境化学专业,环境物理专业,环境监测专业等。

(二)对象范围: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公务员和参公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得参加专业技术职称评审。

二、申报的基本条件

(一)申报人员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诚信执业,能够全面履行岗位职责,经用人单位考察合格。任现职以来,年度考核结果均为称职及以上;如每出现一次年度考核结果为基本称职(基本合格)以及下者,延迟1年申报。

(二)学历:应具备相应的理工学科学历和从事技术工作的资历。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后,取得学历或取得较高学历的,按该学历申报专业技术职务。

(三)时间计算任职资格截止时间为2018年12月31日。

(四)担任技术员职务,应具备下列条件:

1.具有完成一般技术辅助性工作的实际能力;

2.初步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

3.大学专科、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在工程技术岗位上见习1年期满,经考察合格。

(五)担任助理工程师职务,应具备下列条件:

1.具有完成一般性技术工作的实际能力;

2.能够运用本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

3.获得硕士学位或取得第二学士学位,经考察合格;获得学士学位或大学本科毕业,在工程技术岗位上见习1年期满,经考察合格;大学专科毕业,从事技术员工作2年以上;中等专业学校毕业,从事技术员工作4年以上。

(六)担任工程师职务,应具备下列条件:

1.具备下列部门之一的条件

(1)生产、技术管理部门

①基本掌握现代生产管理和技术管理的方法,有独立解决比较复杂的技术问题的能力;

②能够灵活运用本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熟悉本专业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

③有一定从事生产、技术管理工作的实践经验,取得有实用价值的技术成果和技术经济效益;

④能够指导助理工程师的工作和学习;

(2)研究、设计部门

①有独立承担较复杂项目的研究、设计工作能力,能解决本专业范围内比较复杂的技术问题;

②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熟悉本专业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

③有一定从事工程技术研究、设计工作的实践经验,能吸收、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在提高研究、设计水平和经济效益方面取得一定成绩;

④能够指导助理工程师的工作和学习;

2.获得博士学位,经考察合格;获得硕士学位或取得第二学士学位,从事助理工程师工作2年;获得学士学位或大学本科毕业,从事助理工程师工作4年以上;大学专科毕业,从事助理工程师工作4年以上。

三、申报材料及要求

中、初级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材料包括:身份证、学历证、继续教育证、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登记表(近三年度)、任职期满考核登记表、任职资格证、聘任证。上述资料均提供原件和复印件,本着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每一个复印件上注明“此件与原件一致”审查人签名,加盖审查单位公章。

《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表》一式一份(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参评人员要求一式二份)、本人申请、政治思想及业务工作总结、公示材料、职称申报诚信承诺书(包含在评审表内)、职称申报审查诚信承诺书、单位综合推荐材料、考评领导小组综合考评材料、论文、申报评审职称系列是否与现所在专业技术岗位一致的证明函、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的证明材料(事业单位申报人员,须附所在单位的法人证书复印件和有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或机构编制部门出具的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的证明材料)、《2018年度申报评审其他工程类职称任职资格花名册》1份,并附电子版。同时,报送一张两寸彩色照片,在背面写上姓名,用于评审通过后办理证书。

装订时以《中(初)级其他类工程师评审申报材料目录》为封面,除评审表之外,其余材料按目录顺序装订成册,次年评审结果出来后,请县属人员主动到州经信委领取评审表,其余材料不退还。

根据(川发改价格〔2017〕472号)文件规定:初级评审费100元/人;中级评审费200元/人。评审费,在报送评审材料时一并交清。

四、申报程序

第一步,申报人向所在单位提出书面申请,按要求填写相关申报表,并提交任现职以来的专业技术工作总结及学历、论文、获奖、社会评价等有关证明材料。

第二步所在单位要成立相应考评领导小组,采取单位领导、纪检监察干部、人事干部、考评专家等联审的方式,对所报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全面审查,并依据申报人员的人事档案、专业技术档案、业绩成果、日常考核和实际贡献等情况对申报人员进行综合考评;

第三步将申报人员的基本情况、学历、任现职时间、培训考试、继续教育学时、任职以来的主要业绩等情况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撰写考评领导小组综合考评材料及综合推荐材料,在《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表》基层单位意见栏中注明“经公示,材料真实无异议,符合申报XX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条件,同意推荐”的意见、加盖单位公章,并统一填写《2018年度申报评审其他工程类职称任职资格花名册》1份(附电子文档);

第四步,县属事业单位人员,由单位将申报材料报业务主管部门及当地职改办初审并在申报表上签署意见后报我委;州属事业单位人员,由单位将申报材料报业务主管部门初审并在申报表上签署意见后报我委;非公企业人员由单位将材料报县经信局初审并在申报表上签署意见后报我委。我委不受理未经主管部门或各县职改办审查的申报材料。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非公有制组织职称工作

畅通申报渠道,打破人事档案代理的限制,严格按照个人申请、单位推荐、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的程序进行申报,确保学历、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经历、原专业技术评聘、业绩贡献等资料的真实性、有效性。完善评价标准和条件,体现非公有制组织的特点,在业绩考核方面,着重考核完成专业技术工作任务的情况、解决专业技术难题的能力以及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经济、社会效益的贡献情况。

(二)严格把握评审条件

一是严把材料有效性专业技术人员在申报晋升专业技术资格时,所提供的论文、科研成果或业绩等,必须是在取得现岗位级别专业技术资格后重新获得的,否则不能作为申报晋升条件;申报的获奖证书和相关材料,应为本专业或相近相关专业的,非本专业或非相近相关专业的奖励项目或材料不能作为晋升本专业上一级职称的依据。

二是弄虚作假一票否决。对提供伪造虚假学历、资历、论文、著作、科研成果、获奖证书等相关材料的人员,一经发现将取消其评审资格,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且三年内不得申报评审职称;已取得的专业技术资格予以取消;已聘用专业技术职务的予以解聘;情节严重的将按照或参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人社部、监察部令第18号)等文件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三)加强宣传,强化服务

请各县经信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及时将文件通知到辖区内各相关单位和企业,落实专人负责审核申报材料要重视,做好非公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的宣传与初审工作。评审材料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申报,材料不齐备的一律不予受理。评审材料于2018年9月30日前报送阿坝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人事教育科(地址:马尔康县崇列街1号504室,联系电话:0837-2824621),逾期不予受理。为便于交流,请加入州经信委职称群362235750。

附件:1.专业技术人员任职资格评审表

2.中(初)级其他类工程师评审申报材料目录

3.职称申报审查诚信承诺书

4.2018年度申报评审其他工程类职称任职资格花名册

阿坝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6月13日



附件1: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表

附件2:中(初)级其他类工程师评审申报材料目录

附件3:职称申报审查诚信承诺书

附件4:2018年度申报评审其他工程类职称任职资格花名册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