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文件发布

阿坝州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阿州经信2020121

阿坝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关于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管理的

各县(市)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发改经信)局、州民爆公司、中石油四川岷江销售分公司: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全国、省、州安全生产安排部署要求,深刻吸取成都精济药业有限公司4.6”火灾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现就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安全生产认识

要充分认识做好加强危化企业管理的重要性,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当前正值复工复产关键时期,可能会出现赶工期抢进度的现象,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产品积压、开停工频繁等情况,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各县(市)经信部门和各企业要增强监管措施,超前研判各类安全风险,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坚决防止发生出现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二、深入排查摸清底数

各县(市)经信局要进一步对辖区内危化生产企业、加油站和民爆销售企业进行全面摸底,主要排查单位名称、危险化学品特性、危险化学品的涉及量、是否安全可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全力推进清单管理

结合正在推行的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明确企业主体责任、法定代表人(企业负责人)、副经理、安全管理员、车间主任、班组长、一线员工等的责任。要进一步明确冠名“新技术”“新材料”等类型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管责任,明确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处置等环节安全监管责任,防止出现监管盲区。

四、全面进行隐患治理

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三年能力提升行动要求,全面进行隐患整治,特别是对省州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认真整改落实,对已整改了的问题要“回头看”“回头查”,确保问题不反弹,隐患整改落实到位;对仍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隐患,要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并健全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做好闭环管理,确保风险管控到位、隐患排查和整改到位。

(请各县市局将此文件转发到各危化生产企业)


                              阿坝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520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