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法规政策

政策法规科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18-06-0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政策法规科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

下半年工作打算


根据要求,现将政策法规科2018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报送于后。

一、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政策法规科各项工作在委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委内各科室的积极配合下,围绕科室职能职责,重点抓好了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企业减负和科室各项业务工作,具体工作如下:

(一)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扎实有效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一是狠抓学法制度建设和执行。积极创新干部职工学法形式,把法律知识把学习纳入会前学法学纪学规的主要内容、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委内知识竞赛题库内容二是积极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单位。严格按照《阿坝州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评定办法》积极申报了我委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结合我委实际制定了《阿坝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创建方案》阿坝州州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考评指标每一项指标细化至各科室各责任人二是认真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根据依法行政工作的要求,积极规范行政行为,坚决从源头上杜绝可能发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三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工作。认真组织执法人员参与学习“互联网 ”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和培训工作,严格执法科室、政执法人员监督管理工作,对已调整岗位的及时要求参加学习取得执法证,上半年,完成17个执法人员的年审工作,新增执法人员4人。今年共有22人参与互联网 ”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和培训学习,法规科不定期通过QQ群、微信群督促学习,了解学习进度。四是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完善重大决策法律咨询、法律支持、合法性审核、决策评估、决策失误责任追究纠错机制和法律顾问制度上半年,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积极与法律顾问对接,分别对《德阳、阿坝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意向协议(征求意见稿)》《阿坝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关于阿坝州岷江电力联营公司和阿坝州国有资产投资公司〈债权转移协议〉《阿坝州首届“藏羌千古情”(暂命名)工艺美术设计大赛参赛作品征集通知》4个文件出具法律意见书。五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上半年,督促各执法科室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随机抽派执法人员,随机抽查执法对象,共对12加油站开展执法监督检查,检查结果及时录入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四川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四川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杜绝随意执法、执法程序违法、执法证据不全等现象发生。加强对全州经济和信息化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保证涉及经济和信息化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依法正确实施,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二)全面推进依法治理。按照《阿坝州依法治州2018年工作要点》,我委依法治理工作紧紧围绕治藏兴藏新格局,深度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基础工作,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一是落实法治责任。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任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各科室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的职责清单,认真建立领导干部法治档案。二是强化推进机制。充分发挥本系统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牵头抓总和综合协调,建立了依法治理工作常规台账,限时、定期推进相关工作。落实各分管领导、业务科室人员在深入企业开展工作时,切实把依法治理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搞好宣传、引导工作,力促经济和信息化系统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到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当中。三是积极营造氛围。着力加强本单位、本系统舆论引导,通过学习文件、整合全委力量参与依法治理工作等举措,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市(州)的举措成效,为法治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四是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按照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切实做好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各项必经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五是全力推进依法治企。积极探索和不断完善促进企业依法管理、诚信经营、勇担社会责任的长效机制和工作抓手,牵头抓好依法经营协调指导职能,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引导企业经营管理者学法用法,帮助企业提高法制意识。指导企业完善合同管理流程和依法经营管理各项制度,加强和夯实法律风险防范措施。六是进一步清理优化行权事项格按照国家、省、州要求,认真开展了行政权力事项的清理、承接事宜。上半年严格按照政管办转发的《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18年本)的通知》要求,逐一梳理我委行政许可事项,在梳理过程中,主动对接上级主管部门逐条核实,对调整后的事项及时上报政管办、州委编办备案,并对全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行政许可事项作出相应调整。确保全省、全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统一。

(三)深入推进企业减负工作。认真围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重点,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一是加强惠企政策宣传。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减负降本相关要求,加强涉企优惠政策宣传,推进减负降本工作。328日,阿坝州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汶川阿坝州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开展涉企优惠政策资料汇编免费发放活动。活动中,共向各县(市)经信系统和全州135户企业免费发放《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政策汇编》《降成本和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文件汇编》共200余份,公布了阿坝州企业负担监督举报方式,就相关政策作了重点宣讲。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环境,实实在在推动企业轻装前行做大做强。二是积极落实深入推进减负工作。根据国家、省减轻企业负担2018年工作要点,结合阿坝州工作实际,制定了年度工作要点,细化了减负降本具体工作措施、任务,明确了部门具体职责要求及需取得的成效等,目前已印发各县(市)、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执行。三是积极争取各类专项资金。通过积极的争取,已获得2018年第一批省级工业发展资金2046万元,其中: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资金项目342万元,产业园区发展引导资金项目1080万元(切块800万元),技术改造与转型升级资金项目424万元,新兴产业和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资金项目200万元。四是认真开展涉企保证金清理规范工作。会同州财政局对严格执行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制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市)、相关部门抓紧制定完善管理制度,建立资金台账,规范管理程序,加强监督检查,严肃财经纪律,将保证金收取及返还情况向社会公开。五是深入调研,及时了解企业负担情况按照省减负办对2018年企业负担调查评价工作的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州内企业参与并做好企业负担调查评价工作。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契机,在全州范围内收集梳理了企业生产经营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100余条。根据问题诉求整合梳理,共涉及20多个州级部门,已发送至各单位,并逐一落实了办理责任和时限,着力支持企业发展。

(四)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严格按照全州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结合部门实际,对牵头办理事项,落实工作责任,限期给予办理,特别是针对贯彻落实《四川省产业园区创新改革发展规划(2016-2020)》,结合经改小组会议提出的修改要求,进行修改完善,并再次征求各部门意见后报州经改办。督促相关部门认真推进《电力能源管理计划(2017-2020)》。制定了本部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着力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向纵深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减负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联席会议协调沟通不畅。州与县(市)之间、部门之间和部门与企业间减负信息沟通渠道还不够畅通,收集相关工作开展的情况、痕迹不够。宣传工作还有待改进。二是政策宣传力度不够。特别是一些涉及税费减、免、缓等方面的惠企政策,个别企业反映对政策不熟悉、不了解,对享受政策条件等模糊不清甚至断章取义,暴露出惠企政策宣传方式、宣传力度方面的不足。三是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不够深入。通过近几年的专项调研、走访,企业在反映问题时更多的是对党委、政府在惠企政策落实上的歌功颂德或者收集的都是税负重、企业生产成本高、融资难、环评、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形式不好等浮于表面的问题,没有收集到企业真实的想法和问题。四是企业减负队伍建设滞后。全州各县(市)减负办三无现象(无专项工作编制、无专职工作人员、无专项工作经费)是当前面临的最大现实问题,许多具体工作想得到而做不到,导致工作无法达到应有的深度和广度。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干部职工特别是执法人员、政策法规科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主要由政策法规科牵头,而现有人员无论是在人员编制、工作人员专业知识等方面都无法满足有效推进依法治理、法治政府建设需要。二是有待加强工作经费保障。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聘请法律顾问、开展法治文化建设、规范性文件审查等方面经费预算。三是典型经验总结有待加强。对全系统开展的法治政府建设总结、提炼较少,特别是如何推进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理论研究较少。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和省、州相关的安排、部署,结合实际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认真落实各项法治政府建设举措,完善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机制,全面加强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巩固行权清理和部门责任清单管理成果,优化完善行政权力规范公开运行工作。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依法治理各项工作部署的基础上,充分结合全州经济和信息化系统依法治理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扎实有效推进企业依法治理工作。

二是继续抓好企业减负工作。整合各成员单位的力量,进一步提高各减负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思想认识和主动作为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制度建设,加强与成员单位之间的协调,着力推进各项减轻负担负担举措切实落到实处。

三是积极抓好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加大工作协调力度,进一步整合各责任单位的力量,严格按照时间界限和目标任务要求,积极推进深化改革各项工作。

四是深入推进科室党风廉政建设。按照委党组要求,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抓好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五是及时、高效完成委领导交办和各科室需要协办的各项工作。

政策法规科

2018620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