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国网四川映秀湾电厂强化落实安全责任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发布时间:2021-07-0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分享到:

国网四川映秀湾电厂强化落实安全责任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国网四川映秀湾电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强化底线思维,压实安全责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牢牢守住安全“生命线”。


  坚持“责任落实”强基础。今年,根据地方政府和公司系统全面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的相关要求,映秀湾电厂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安全职责规范》。同时,为更好地督促各层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映秀湾电厂建立了《安全生产委会工作规则》,保障各级安全生产秩序有效运转;完成“映秀湾电厂领导班子成员安全责任清单和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清单”修编,引导全员对照清单“对号入座”,开展科级干部安全述职评议,加强安全责任体系履责评价,做到“有岗必有责、上岗必担责”,确保全厂上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问责于严,坚决杜绝责任缺位、失管、脱管问题。


坚持“以人为本”防风险。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也是安全生产管理中的决定性因素。因此,抓安全必须从每一个人抓起,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一是重点关注、关心少数安全观念未转变员工,避免其成为特殊时期的“重大安全隐患”;二是强化人员素质保障,坚持把“人”的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建立高效的安全培训体系,如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基于案例分析”的互动式安全培训等,以违章成因为导向和驱动,发现并解决“安全意识不强、自我保护意识薄弱、安全知识技能欠缺”等突出问题;抓细抓实“班组自主安全管理能力提升”活动,增强员工“识险、防险、控险、避险”能力,让参与现场作业的管理者和作业者成为安全生产“明白人”。三是进一步优化劳动组织机构和激励机制,真正解决“能不能干好”和“愿不愿意干”这两个关键问题;充分考虑员工的激励需求,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科学的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员工的主观意识,持续巩固“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荣誉成果,提升员工责任感,营造“全员参与、安全至上”的企业文化。


  坚持“闭环管理”除隐患。扎实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是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的治本之策。全厂上下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全方位开展排查整治,确保应急处置保障到位,强化信息获取、研判决策、科学处置,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映秀湾电厂地处龙门山断裂带,地质灾害多发频发,发电设备更新升级需求迫切,特别是“5·12”震后,岷江、渔子溪干流河道淤积严重且始终未得以根治,水位抬高、流量陡增、交通安全等风险巨大,严重威胁着人身、厂房和大坝安全,加之近年安全形势严峻,针对消防、危险化学品、环保、交通运输、网络安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映秀湾电厂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五查五严”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等专项工作,采取立项治理、修订制度、挂牌督办、现场推进等措施,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无论大小,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对于不能立即整改的,建立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要求,实行闭环管理。

坚持“严字当头”遏事故。实践证明,“严管=厚爱”,安全生产就是要“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严管是遏制安全事故的有效手段。映秀湾电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严格执行国网公司新版《安全事故调查规程》及《国网四川映秀湾电厂安全工作奖惩规定实施意见》,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安全督查,聚焦人的行为、关注物的状态,从现场问题隐患着手,自下而上深挖管理失职缺位情况。今年,映秀湾电厂对下属8个单位开展了12次安全巡查,对于巡查发现的问题,定期开展回头看和专项分析,认真研究生产现场、设备设施和管理环节存在的违章问题和规律,发现典型违章和屡查屡犯的问题,对相关单位和人员严厉问责,绝不姑息。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也是员工的第一需求,更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大的民生福祉。映秀湾电厂将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强化落实安全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持续巩固并保持全厂安全生产的稳定局面,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