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文件发布

阿坝州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防治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回头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阿州经信2020139

阿坝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关于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防治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回头看”的通知

各县(市)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发改经信)局、州民爆公司、中石油岷江销售分公司、州三大通信运营商、州铁塔公司、州电力公司:

按照省、州关于加强汛期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排部署和《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工业系统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的通知》(川经信函2020124)及《2020年全州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方案》(阿州防办汛发20206)要求,为全面做好全州经信系统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全州工业和信息化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开展思想认识“回头看”

当前,我州已进入主汛期,据气象部门分析,总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地质灾害防灾形势极为严峻,防治任务十分艰巨,全州经信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抓紧抓实抓细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各项重点工作,切实扛起防灾减灾救灾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在系统内开展提升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回头看”,看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是否树牢,看看“以防为主”“全力防”的方针是否贯彻落实到位,看看地灾防治体制机制和指挥体系运转是否高效顺畅。要深刻汲取凉山州森林火灾事件教训,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好源头防控工作,坚决杜绝因灾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二、突出工作重点,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

各县(市)经信部门和各企业要在前期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的基础上,再次全面深入开展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要看防灾责任和措施是否落地落实,看新增隐患是否有效防控,看已销号的隐患是否跟踪关注,暂时无法整治销号的隐患点是否落实好应急防范措施,是否制定应急预案,是否做到心中有数、可防可控。要针对近年来地质灾害易发、多发、高发区域开展“回头看”,紧盯电力运行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加油站、民爆销售企业、冶炼企业、通信企业和涉水工业和技改重点项目等行业企业,重点排查企业周边山体、边坡、河道隐患,加强生产设备、消防设施和产、储存、使用等环节的隐患整治,无论是过去确定的老隐患,还是可能发育生成的新隐患,都要进行全覆盖、不留死角的排查整治,逐一建立台账,督促企业开展隐患治理。

三、做好沟通对接,举一反三针对问题短板“回头看”

各县(市)经信部门要加强与国土、应急管理等部门沟通联系,及时将企业无力治理地质灾害隐患向相关部门报备,积极争取支持。要聚焦前期国务院、省、州督促指导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灭火中发现的问题及省、州汛期安全和地质灾害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对防灾责任体系和制度建设、隐患排查、重点区域防控措施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开展“回头看”,确保排查整治工作横到边、纵至底,不留盲区死角。

各县(市)经信部门和各企业要以严明的作风和严谨的态度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在做好“回头看”的同时,认真做好汛期电、成品油、通信的保障工作。请各县(市)于71日前将排查出的新增地质隐患统计表和“回头看”工作总结报州经信局企业科。

联系电话:2822310,邮箱:314242588@qq.com

                      阿坝州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611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